登录 | 注册
 
罗氏源流
各地基祖
 您的位置:首页 > 罗氏源流> 各地基祖
裔孙同协力 复祠慰先祖
作者:罗天银 罗昭中  更新时间:2017-11-15 11:33:36 阅读:

裔孙同协力  复祠慰先祖

 

8.png

 

据河水林罗氏历次老谱记载,英豪祖始迁重庆,与三子罗显同堂寿终,二老殁后皆葬于重庆浮图关。荣、华、茂、盛四祖散居永、合、綦、阳(南)、保、贵、巴。三世祖道泮迁居綦江三溪罗汪村黑石台,四世祖廷彦墓葬河水林猛虎跳墙正穴;子孙繁衍,闻名望族。明天启元年(公元1621年),后裔罗以礼等联络永、合、綦、阳、保、贵、巴五祖后裔共建辑谱、河水林罗氏英豪总祠。列一世祖英豪及二世祖荣、华、显、茂、盛五位老祖牌位。后因明末崇祯甲申战乱,谱牒与祠堂具焚。雍正七年(1729)重建,嘉庆丙辰(1796年)再次扩建,历四年完工,祠至1952年前香火兴旺,至今已四百多年。祠址位于綦江县石角镇原新民乡朝阳村河水林猛虎跳墙腹穴。祠堂规模宏伟,尤其是木工雕刻工艺精湛。“罗家祠堂的雕工,肖家祠堂的石工”皆盛名川黔。宗祠建筑年久失修,因时代变革已于大跃进和文革年代损毁,祠址尚存。

祠堂由河水林守业后裔承继维护,香火旺盛,祠产丰厚,用祠产建设的三溪、干坝子、珠滩三处英豪义渡,光族小学,四维小学,英豪中学等远扬川渝黔滇,共和国升级为国有资产。这些历史记忆和符号,确认河水林风水宝地是五大房系的祖源发祥地。

英豪祖所有历史记载以及碑文墓葬,这些宝贵的历史符号,虽经屡次毁坏,但无法毁悼河水林历代先祖们的记忆传承,石碑风化了,文字还在记忆中永载。这就是祖源地历代先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,始终在裕后启人。

今有河水林守业裔孙,倡复河水林夕日辉煌,旅居他乡的英豪祖后裔,无不欣喜难眠,积极表示对祖源地的崇拜和怀念,对祖源地守业的宗亲及社团组织的敬佩和尊重。唯有他们,才能写好这部英豪祖历史新篇章。

旅居他乡的荣、华、显、茂、盛五祖后裔中,对浮图关、罗汪村、黑石台、河水林英豪总祠、猛虎跳墙、英豪义渡、英豪中学等历史符号的记忆至今耳熟能详。无论你是旅居他乡的英豪公后裔社团组织还是个人,我们该为河水林罗氏复兴,能够做点什么,取决于认同、参与和支持,祖墓及碑文,要尊重历代承传。我们有钱出钱,有力出力,无钱无力的出个吆喝,认同是英豪祖后裔,享受祖源地风水宝地恩泽,是历史赐予的选择。

 

河水林罗氏英豪-显祖七房二支裔孙 天银

        河水林罗氏英豪-显祖三房四支裔孙 昭中

2017.11.15.于遵义市播州区

 

HZM_20150523191839804.gif

 

 

    相关链接:

    贵州遵义河水林罗氏概况

 

 

    (编辑:罗会清)

友情连接:罗氏传媒网 | 2 3 4 5 网 | 中国江苏网 | 人民日报网 | 新华报业网 | 中国文明网 | 中央网信网 | 民政部网站 | 中国法律网 | 中央纪委网 | 中国经济网 | 社会组织网 |
www.zhlscm.com 【中華羅氏傳媒】

主辦:豫章羅氏聯誼 承辦:江蘇羅氏聯誼 協辦:
羅賢信息科技

站長:羅來東 QQ:2153346521 總編:羅會清 QQ:553477010 設計:羅穎賢 QQ:773932018

版權所有:【中華羅氏傳媒】承辦方

|手机版|管理登录
分享按钮